我喜歡看愛情小說,聽人講愛情的故事。就算自身的戀愛經驗不豐富,但聽久了,也就成精了。

 

第一次接觸馬卡的小說,看的是他去年十月出版的《迷走巴士》,暗紅色的封面上兩具交疊的身軀隱約透露著曖昧不可言說的氣氛。馬卡在第一本問世的作品中,大量描寫了性愛,以年輕世代獨樹一格的口吻。我喜歡他神經質的碎碎念,劇中主角旁若無人般活著,即便下一秒就因為吃麵葛屁或上廁所時拉出內臟而領便當,都很正常。他們的性愛與死亡,與呼吸一樣稀鬆平常。

 

沒有太多道德觀,所以你不會有觀看禁忌話題的羞赧。在馬卡的作品中不用預想太多,只要你順著他的鋪陳,看下去就對了。

 

在他同時拿下可米瑞智百萬小說獎,並入圍九歌年度兩百萬小說獎決選之後,他推出這本《你愛我嗎?》。本書的定名歷經波折,先有《85度C女孩》、《螢火蟲女孩》、《螢火蟲之吻》、《黃色小情歌》等,有些也許過於文藝、有些也許定位不清,但在我心中,其實我喜歡黃色、螢火蟲這種意象的書名。因為這是《你愛我嗎?》書中最鮮明的顏色、最立體的生命力。至於為何最後會翻盤出現《你愛我嗎?》這樣的通俗書名,那就是另一段值得討論的事了。

 

《你愛我嗎?》講的故事很簡單,一個有錢、但外表不怎麼樣的男孩喜歡上謎樣的正妹,這女生有多正?像徐若瑄那樣正。身為馬卡完成的長篇處女作,《你愛我嗎?》很稱職帶領讀者進入男女主角的世界裡,小說的場景不多,只要在男女主角的公寓住處、PUB,就能說成一篇好看的故事。小說的美,美在馬卡習慣用一本經典小說的橋段來當引子,鉤出作品的精神,再用他淵博的哲學與雜學常識,為小說奠定可自圓其說的敘事氛圍。

 

戀愛的時候,每個人都想問對方,「你愛我嗎?」就算是沒有愛的時候,也想問「你有真的愛過嗎?」愛到深愛到瘋癲,有的人連生命都可以不顧,因為愛你,可以為你而死。牡丹花下死的現代詮釋或許多了些鄉愿浪漫,但總有他成立的理由。小編我自認理性,但看過阿呆與阿瑄的故事後,不免也揣想「因為愛你,真的可以為你擋死」的心情。

 

能愛一個人是幸福的,能為一個人而死是不是幸福?我想我還是太過理性,竟執著思考這問題,一認真起來,這可就不是看馬卡小說該有的心態了,不是嗎?

 

 

編輯Linus  2011.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