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空間樂活菜園_封面.jpg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農夫夢。」這句話不曉得是否能說得如此絕對,但在小編的心中,的確是有這樣期待過的。

  

記得國中之前,老師都會問我們長大後想做什麼職業。六年級生的選項中,大抵不脫商人、律師、總統,或者李遠哲、愛因斯坦、阿姆斯壯等形象鮮明的時代人物。

  

而我的前三志願,「當農人」一定是榜上有名。

  

在現代社會要想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莊稼生活,到底是愜意或喪志,實在是很難說準的。那麼我小時候的田園夢,是來自何處呢?

  

還沒受到升學教育束縛的幼年時期,常被工作繁忙的父母丟到鄉下去,美其名是與老人家作伴,實際上就是讓祖父母來照料我這遊手好閒的小鬼。每天的生活就是雞鳴時跟著祖父起床,到稻埕邊餵牛,吃過早餐後便上牛車到海邊蚵田採蚵,然後等漲潮再退回岸邊轉往農地巡視田水,傍晚再乘著夕陽回家撥蚵……

  

也許因為老人家沒受過教育的關係,我反而認為他們的日子沒有太多現實社會的干擾,因為看得不多,煩心的事情就少了,連帶的,我對田園生活的印象也就更自以為是浪漫美好的。

  

有了自己的一畝田,就可以養自己一輩子。

 

然而,長大後我還是出現在都市叢林裡,在一個個制式的方格裡成為某種形狀的人。這和小時候以為的,長大了,就可以自由生長,像那些順著日光風雨而成就自然樣貌的作物不同。

 

心中總會覺得遺憾,何時才能一圓農夫夢?是得等退休賺到養老金?還是放手一搏就此退隱山林?好困難的抉擇啊,前者仍舊是個遙遠的夢,而選擇後者,會不會最後發現這樣的人生安排真的只是一場夢?

 

人不能不為五斗米折腰,索性花費一點精神氣力,用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圓夢吧!

 

王鼎安所寫,原名《城市園丁》的《小空間樂活菜園》,大致上能滿足每個人的田園夢,想像自己縱使在灰濛濛的城市中身不由己,但總還是有些小事情是可以自由決定的。

 

要成為城市裡的園丁,利用有限的生活空間種植,本也不是容易的事。但要跳脫出某種生活格局,本就需要偉大浪漫的挑戰。不論成功與否,最重要的是嘗試過的心情感受。

 

例如王鼎安在書中寫到,當年也是因父親交給他一座頂樓菜園,既有現成的菜園,便因不想疏於照顧以致荒廢,最後乾脆花費比父親更多的心思,完成了每個人都羨慕的城市空中花園。他也不是沒失敗過,從一個園藝外行變成網友口中的種植達人,這些累積的經驗值或許早已超越了當初「收留」頂樓花園的期許。

 

我心中一直沒忘記,我曾經許下心願,在祖父母年事已高的時候,還能放下都市的一切,回到最原始、待我最好的生活裡去。雖然還無法數算這一天何時能到來,但藉著王鼎安綠意盎然的書籍,稍稍回憶童年時的夢,好像也就不那麼覺得感傷了。

 

編輯Linus  2011.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