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個小廚房,是我從學校畢業後在社會求職打滾時,對於租屋處最奢求的夢想。其實我不太懂作菜,但喜歡作菜。一個人在廚房裡的時間,並不是浪費,它有更多比重必須被放在即將完成某件重要大事之上,如此才能凸顯這段時間的意義所在。

我記得第一次作菜,是向廚藝精湛的大學室友請教「如何作一道懶人料理」,可以讓我在已經沒閒錢裹腹時勉強度日。他教我作了豬肉燴飯,只要簡單的豬肉和青江菜,想要顏色好看些,就切一些蘿蔔絲,既然我不懂火喉拿捏,就直接等火開油滾後全丟下鍋就是,倒下芶芡再來回翻炒,估計不用一首歌的時間最後把乾癟冷放冰箱好幾日的一碗白飯倒進,一盤香噴噴但不知口感如何的豬肉燴飯就此成形。

那時候我三天兩頭就下廚演練,甚至以為自己炒出了心得,上書店看的已經不是課堂用的文學書,而是先走到食譜料理區看家常菜的作法,步驟看起來都懂,就只是少了實作經驗,再後來為了肯定我自己,花了兩千大洋在大賣場依照義大利麵食譜買了豐盛的食材和調味料。儘管拿起標籤左看右翻也看不出名堂、連把它放進推車也會心虛,但最後心一橫、牙一咬,還是頭也不回結帳去了。

最後我一個人在廚房裡忙了兩小時,義大利通心麵管比我想像中難搞定,幾個室友在我強烈驅離下不得靠近廚房半步,只得在客廳聽聲辨位,大聲指揮疾呼,「水都滾到聽見了啦快關火!」、「來回炒三次就好趕快起鍋!」……如此戲劇化的結果,是所有菜色全都進了垃圾桶,室友說,這種東西吃了肯定拉肚子,至於我的心意,他們明白就好……

坦白說,願意下廚和懂作菜是兩回事。我的廚房生涯暫時終結了,卻仍念念不忘再拿起鍋碗瓢盆的企圖心。作菜不容易,那純粹一些的麵包或蛋糕有沒有機會呢?

說到蛋糕麵包,烘焙的不二法門就是耐心,要把這件事情拉得更遠一點的話,當糕點師傅也是我曾做過的白日夢。這個夢想來自假使某一日我必須自立更生,不當人家伙計只能選擇創業,似乎,在麵糰裡打滾日子是少數可行的選項。

和作者陳媽的聯繫長達幾乎一整年,一年的時間,人生包括工作或者感情,都可能有變動的狀況。順遂與不安,意氣風發與無助徬徨,在這本麵包書的製作過程中,就像陳媽配合麵包製作有感而發的生活小故事,它真真切切發生了,至於它們出現的順序與循環法則,我無從察覺,只能簡單審視過後,留下一個「幸好萬事皆太平」的感觸。

這本麵包書的文案是這樣寫的:「一組模具、一架烤爐、一團還沒發酵的麵粉,還有一段美好的廚房時光,將人生的故事與對孩子的關愛層層揉捏,親子間的情感如同手中樸質的麵包,紮實而感覺溫熱……」我記得當時寫下新書文案時的心情,也記得曾經我也出現在廚房裡揮汗,只為了滿足自己或者滿足別人,不管結果如何的固執。空有滿腔熱血卻癟腳的功夫,或許最終只能自娛娛人,但是在廚房裡擁有的料理時光,就像個專屬自己的小世界一樣,旁人無從看見置身其中的感動美妙。

最終,不管懂不懂作菜,是否喜歡下廚,為心愛的人作一份早餐、晚餐、點心下午茶或者其他其他什麼都好,心意遠比技術重要,看陳媽手作麵包的故事,不用打分數,等著麵包出爐、端正茶碗,靜靜聽她說簡單幾段疼惜女兒與想當年的老調,沒什麼壓力,如同時間跟著她的人生故事慢慢走動,淡淡的,卻也覺得美好幸福。

陳媽麵包書   

編輯Linus  2012.0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