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十歲以前,每個週日往台中各大遊樂園跑是家庭例行公事(以前週六還要上半天課、半天班),但二十多年前的遊樂園選擇不多,跑來跑去都是亞哥花園、東山樂園、卡多里樂園,再遠就到苗栗的火炎山、南投溪頭的杉林溪,其實玩到後來,幾乎只呈現我們幾個孩子坐在停滿貓熊碰碰車的廣場邊,百無聊賴看其他孩子吆喝衝撞的畫面。

太密集出現在固定的地點,與這些地方的情感就顯得生硬,就像當時都由老爸載著一家人出門,但脾氣不好的他總會在旅途中為某些小事大發雷霆,老媽需要出來打圓場、脾氣拗的小弟會直接挑釁作對、小妹會哭鬧整路,而我則是最倒楣的冤大頭,大人的氣往我身上出,說實在的,後來的我能不出門就不出門,出了門總得有罪受。

說得遠了些,我只是想聊聊旅遊老地方的舊感情。一邊看著《老地方,慢時光》,難免想起那些早不存在的兒童樂園,多感傷啊,書中的老地方還健在,但我小時候常去的民營樂園都走入歷史了,那些年少回憶就像老卡通,滿心期待有天重播,但電視台總無法感應心聲,結果後頭的新節目堆疊而上,久了自然都忘記曾經眷戀過。

平時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小編,雖然自恃方向感極好,卻總無出遠門旅行的機會,一來性懶、二來家有貓狗無法放心,直到這幾日,終於去了一趟花東,簡單的三天兩夜,圓了我帶狗遠行的夢想。從念大學開始,小編和老同學總會相約去一趟花東,有些地點是舊地重遊,有些則因私人旅行新增,也就沒有為了和友伴相互妥協而留下的遺憾。

例如書中提到的花蓮都蘭的新東糖廠,走訪了好幾次,卻總有不同的感覺,最明顯的就是手創店「好的擺」那面彩繪牆,兩年前是一面魚兒悠游的海洋世界、現在是有著奇幻色彩的少女心事。對照書中介紹的新東糖廠,舊地重遊有一股莫名的感動,畢竟離開了這個景點,再怎麼認真喜歡,總難實際說出何年何月再相逢的約定,但你知道就算再次探訪的日子無法預期,卻還是會滿心期待山水有相逢。

小編很愛的電影《中央車站》有句台詞,「人生最難過的,莫過於萍水相逢」。我想對於老地方的感情,大致上也是可以套用的。自身的情感加諸在當下的此地,來日要再回味,是有難度的。

你或許像小編一樣對曾經熟悉的景點念舊,也有可能理性看待景點與旅遊的關係。但不管怎麼樣,即使是遊玩,也要用心體驗。每個景點與建築都有各自的故事,說得實在點,老地方之所以老,正是因為它們滿載旅人的心情,匯聚成自己的故事,從時間的切面或從旅人的心情角度觀賞,都有豐富多變的感覺。

好比這次我在新東糖廠,最感動的不是重見當年彩繪牆的喜悅,最在意的反而是簡餐店前步伐老邁、久咳不止的老黑狗,牠咳得我心都疼了,但以前我卻沒印象曾看過牠。要是再下次回到糖廠,這黑狗不曉得是否還在?

景物變化是自然的道理,老狗的來去也是如此,但如今我對糖廠的情感,從一面牆放到一隻狗的身上,糖廠依舊是糖廠,但我內心的感覺卻悄悄轉變了,一樣愛,卻有不同的層次了。

 

花蓮新東糖廠 

編輯Linus  2012.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