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想擁有一本關於營養的家用寶典。不管是在外地唸書、工作,為了生活(經濟)壓力,總難好好兼顧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這次藉著編輯營養師江奕賢的新書,好好吸收了該懂的生活與營養知識。

我是標準的挑食者,很多食物不吃,肉類攝取尤其嚴重缺乏,從小就被長輩念這麼多東西不吃難不成想成仙?當時我心裡嘀咕的,是眼前這些食物本該有完整的形體,想到難免不安。但家長是不願理會的,他們會逼迫我吞下鮮美的帶刺魚肉,滷得發亮的肥豬肉、老爛到入口即化的菜瓜……幾乎每次我都是含著眼淚捏著鼻子一口吞下的。

至於從小被老媽說營養不良的我,現在有受到什麼後果嗎?暫時還看不出來,但或許有慢性影響只是時機還沒到(天啊,想到就頭皮發麻)?成年之後,我挑食的習慣沒變,長年在外讀書工作,也都是靠小吃店解決三餐(嚴格說是兩餐),我的個性又龜毛,住家附近的餐飲店被我列入黑名單的不少(理由林林總總,比方上菜太慢、不喜歡服務態度、價格CP值過低……好吧,我先承認我就是朋友口中的奧客),選擇一少,營養怎會均衡呢?

雖說我不是美食主義者,但仔細想想,我太刻意忽略健康問題,以前還可以仗恃年輕,現在的年紀似乎該正視身體保養與健康飲食了。

吃魚有多好,念國小時我就知道了,老媽高價買來的魚油膠囊每天要我吞下;水果維生素多,幫助消化改善腸道問題,這我也知道,住家裡的時候三餐飯後有一顆大紅色的蘋果或水嫩的高山梨;多吃青菜,我想我高度熱愛高麗菜與青江菜,這不成問題;連我嗜喝的咖啡,都有預防老年痴呆的功效……

健康養生的觀念應該在日常生活中早早落實,而非是當成營養補給額外提供,《營養的迷思》書中介紹的飲食觀念與營養成份的重要,其實都很簡單,但就是因為簡單,才能讓閱讀的你我真正明白,這些道理更該以融入生活的方式感受它。

看一本營養書,未必就是想成為營養達人,最重要的是明白你的身體到底需要怎樣的能量。你的電腦需要定期檢查病毒、升級;愛車需要定期保養、檢查;連住家的水管是否老舊、棉被衣物該曝曬防塵螨,都是生活中你懂的道理,而自己的身體,你是否也有同樣的認知呢?

 

編輯Linus  2012.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