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聆聽術:剪下星光

最近有些樹要結種子了,陸陸續續。

阿雄1提醒我,因為「海州常山」很近,就在我們周遭,所以我們常常會忘記它,等它開完花,結完果就掉光了,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那樣,又得再等一年才能見到一回。負責管理樹苗室的我,於是開始特別去注意它的果實成熟期。海州常山的果實很美,有著紅紅的宿存萼片,像星光一般分裂、包裹著中間圓形的果實,果實成熟時,會變成一種靛藍色,我覺得很美。有時候,果實還未轉色,若你用指尖掐破,裸露出裡頭害羞的種子呈黑色表情的話,也是一種成熟的表徵。

所以隔天早上我就騎著機車,到原始林附近,一邊為了替樹苗室補充植栽數量而找尋蓪草的小苗。而後在半路採摘海州常山的種子,一顆一顆,彷彿剪下星光。蓪草,在這個季節附近,會從橫拓的根部,探出小苗,直接拔取小苗回來種下,就能輕易地活了過來。剛經歷了颱風的試煉,原始林附近,紛亂,倒樹橫陳,枝葉散落,颱風是用非常手段,讓自然裡的腐敗衰老、不堅定,無從選擇地面對自己的脆弱和悲傷吧。同事蜀龍2則一早拿著相機去原始林裡閒晃了,我好像許久不曾如此勤勞。

末了,把星光放在自己桌上(可以照亮些許希望嗎?),到樹苗室裡把帶回的小苗種下,來回澆灌了幾床植株,剩下的時間,則替標本區做著物候調查。也只有這時候才可以細細檢視那些植物。它們各有表情和美麗,只可惜平時總是慌急匆忙的我並未留心。

阿雄還和我們分享最近開花的「香蘭」,全世界只有一屬一種呢!他總是樂於分享,而感動與快樂也都輕易渲染。

因為分享,讓每天都充滿了各式期待!

--------------------

1/解說員大頭目,屏東農專園藝科,台大園藝系碩士,台中豐原人。為梅峰珍稀種保育類之最專業解說員。喜歡賞鳥、賞蘭,對自然界中的一切有深刻的喜愛,尤其在植物辨識及園藝造景方面具有美感及專長,笑口常開,遂得封為「梅峰開心果一號」。

 

2/梅峰隱藏版解說員,主要工作內容為梅峰主題展示區「溫帶花卉區」之頭頭,文化大學生物系畢業,金門人,台灣居住地為桃園中壢。專長為蕈類、拍照及各式相機選購介紹,熱心幽默,經常出口成「冷笑話」,遂經年保持「梅峰白目莊」莊主之寶座,並同時被封為「梅峰開心果二號」。

 

4.聆聽術:生影

昨天例管時,為了幫一隻被困在溫室內的曙鳳蝶拍照,阿雄把牠放到戶外,眼角又瞄見了一隻模糊的鳥影,為想確認,踏上了水杉林一旁的蓄水池,卻驚見兩隻淹死的狗兒,沉浮。那處蓄水池,是我很喜歡的秘密基地,旁邊有一棵山胡椒(馬告),臨秋黃葉飄落,尋常則是稀疏的綠,襯著蔚藍的天空,傍著池水漣漪,魚影姍姍,鳥鳴在恬靜中抖擻,堪稱天堂中的世外桃源。只是,蓄水池的邊緣,是用黑色的橡皮製厚質物處理,也不知道池水多深,一不小心滑下去,的確呼救也無人能聞。我曾在那裡打撈過墜入的飛鼠,沒想到這次卻是兩隻狗兒。

阿雄看見後,想了整夜,今天找了同事幫忙打撈。我湊熱鬧地去了,儘管預先知曉,自己看見時,仍舊驚心。那兩隻狗兒是如何誤入的呢?掙扎了多久?又絕望了多久?奔跑追逐?逃躲縱躍?而今,卻載浮載沉,任憑魚兒翻弄,漣漪輕撫。阿雄要我撿些枝條,待會覆上,蜀龍去找網子網大隻的那隻,阿雄則拿著小網子,先打撈那小隻的。但網子卻勾破了小隻狗兒的身體,流出了陳腐的氣味,讓我們聞之欲嘔。

WEWE3倒是出現了,拿著釘耙一下子就把大隻狗兒也輕鬆打撈上岸,放到了一處,是隻母狗。呈四腳朝天狀倒在草叢中,阿雄見了不忍,要WEWE再把牠翻正,讓牠用這樣的姿勢安息。最後我們再一起覆上枝條和叢草,完成了這項打撈大業。

 

那天我早上放假,中午悠閒晃盪循著小路準備到餐廳用餐時,忽然遇見一隻白尾鴝母鳥,直盯著我看。驟然止步,才發現牠就站在前方,腳旁有著一隻蛇蚯蚓。牠那種眼神,可以說是理直氣壯,咄咄逼人,似乎我侵犯到了牠的午餐時間。我退開了點,掏出相機,牠則繼續忙乎著牠的活兒。無視閃光燈頻繁眨眼。蛇蚯蚓大概有一公分粗,白尾鴝的嘴巴細細的,一啄一啄地對著蛇蚯蚓猛啄,每一次攻擊,就換來蛇蚯蚓的顫動掙扎,牠還活著。白尾鴝一邊啄,其實一邊仍在警戒著我,啄一下拖一下,越拖越遠,試圖拉遠我和牠之間的距離。當決定離開,我邁步,朝牠走去,牠非但不讓,甚至生氣地用「妳在幹嘛?!沒看到我正在享用大餐嗎?」的睥睨眼神注目,過了一會兒才不甘願地讓開一點點。我想,一定是我們這裡的人對鳥兒們太好了,以至於讓牠們「沒看過壞人」。

準備去用中餐的途中,遇到小魚4,換她接力拍照去。後來小魚跟我們分享了那隻白尾鴝後續的動作。原來牠那麼頻繁地猛啄,是為了把身長幾乎有牠兩倍半的蛇蚯蚓,分成一小段,然後叼到別的地方享用。自然界中的弱肉強食如此真實,也如此理所當然。人何能不慶幸自身的繁盛風華?至少吃食,都已備妥,不用如此斤斤計較,想盡辦法……

3WEWE是農場裡的賽德克同事,住在春陽部落,擁有各式專長,不論是接電線、換水管、修理等都是專家級的人物,在梅峰的生活中,受到了他的許多幫忙。

 

4/梅峰農場資深解說員,現與夫婿居於德國慕尼黑。為梅峰第一代奇女子是也。喜攝影、登山、畫畫、蛾類觀察。於二一一年完成《星夜蛾蹤》一書,分享予梅峰及台灣的蛾類愛好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