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是否相同,對於童年的回憶最早只能回溯到幼稚園的階段。對於還在牙牙學語,媽媽懷抱中的時光就只能想起片段,越想探究記憶的源頭就越模糊。

在我記憶最初的幾個篇章中,就有一段是一面追逐著嘎嘰嘎嘰的發條玩具,媽媽則跟在身後,捧著白粥不時用小湯匙舀起,接著說一聲「啊~」將溫熱滑順的白粥送入我口中。這也是我對粥的最早印象。

時間一轉,還在念小學時,早餐店還沒那麼多,早上經常都是白粥、荷包蛋配醬菜。為了讓白粥吃起來不那麼乏味,一定要加很多海苔醬、肉鬆跟香鬆才肯入口。每天都在媽媽的催促下吃完趕著上課。

以及逢年過節,親戚齊聚在家中用餐時,媽媽從中午就在忙著晚上的菜色,於是午餐就用香菇、蝦米、肉絲、高麗菜簡單煮一鍋鹹粥讓我跟弟弟不會餓肚子。

所以粥在記憶中一直是我和媽媽的重要連結之一。

本月所編的《粥:99道補精氣神、養顏美容、聰明頭腦、幫助消化的美味健康粥。》雖然是本韓文翻譯書籍,但作者韓福善女士在食譜書與養生書之外,更加入用粥來呵護關愛所愛之人的情感,令我回憶起上述三段時光。我也相信這樣的情感能夠跨越國籍,讓盛滿關愛的一碗粥成為品嚐者記憶中的一段吉光片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