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的工作,是從小夢寐以求的嗎?

小時候對職業分類概念不完整,大人老師問到,小孩子想得到的體面工作不外乎是科學家(那時候我們主要指的是李遠哲)、太空人(而且都說要上月球找嫦娥、看長城)、商人(白手起家的王永慶是唯一標竿)。

我念小學被問到未來職業的前三志願,分別是:老師、商人、農人。這些選項一直到國中都還念念不忘,長大了再回想,我數字概念奇差無比,聯考數學只有7分、當兵在連上專職管錢也管到自己倒貼(不過就是簡單的乘除加減啊我的天)!腦袋不靈光,自然當不了商人了,反正我視金錢如浮雲,口袋裡拿得出吃飯錢就好。至於老師,大學考到教育學程,也順利通過一年國中實習訓練、拿到教師證,也算是得償所願了,老師這工作要面對這麼多孩子,這比後宮妃嬪鬥得你死我活還不快意(大誤)!

編輯這工作,則是高中之後最想做的,說起來能有一個喜愛的工作真的很幸福,哪管日也操夜也操,你喜歡了就是心甘情願。有個實際的成品出爐,就像麵包師傅一樣,熱騰騰端上來就是一些時日的心血,除此之外的辛勞,往往就被作品的誕生喜悅給沖淡了。

農人的心情也是如此吧!當農人的夢想,我一直設定在退休後(但如果能成為旅行家,好像也是不錯的選項)。農人對時間的概念相當精準,但往往我們看他們的日子過得簡單,今天和昨天一樣平實無奇,可是在他們行之有年的莊稼經驗裡,卻能分辨看似差不多的時日,該有不同的農工。

和東森電視台、台灣1001個故事製作人準備這本《台灣在地好食材》的幾個月裡,我看到相當令人惆悵的中年轉職心情,他們的故事其實比播灑的種子是何顏色、數量多寡,更吸引我注意。如果人生道路始終順遂,誰願意按下RESET鍵,砍掉重練?

以前當農人,多半為的是求溫飽。故事中的食材達人,有的放心不下務農維生的老父母,毅然決然回鄉下田;有的遇到工作瓶頸,萬念俱灰下試圖在平淡的農事生涯裡找回自己;還有少數捲起袖管只為了一圓念茲在茲的農家樂。

不管他們的人生故事是多少血淚交織而成,能被記錄在書中,多半也是另一種肯定,辛酸多時終於看見成熟的果實;務農,對他們來說,原是個小小的想望或補償,如今種出了外人也嘆讚的食材,小小一畝田的志向,往後將無限綿延,這其中,耕種的不只是食材,更多的也是下半生的無憂喜樂吧!

無論人生下半場會如何發展,我希望帶著豁達的心情,好好學習「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的人生課題。

台灣在地好食材   

編輯Linus  2013.0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