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對歐洲的第一印象,來自卡通《龍龍與忠狗》,故事背景地是荷蘭,描述了一個靠賣牛奶為生的男孩的成長故事。男孩戴了一頂貝雷帽、身邊跟著一隻大狗,青梅竹馬的女孩腳穿木屐身著傳統荷蘭服飾,兩小無猜的互動總是在叮呤噹啷的牛奶車叫賣中展開。

這是令我難忘的童年回憶,大概是在幼稚園那樣的年紀,我便開始對荷蘭有了基本的印象。事實上,我當然不知道原來卡通講的就是荷蘭故事,是一直到後來,念了書,知道原來木屐、鬱金香跟風車是荷蘭的代表物品,這時候我才把荷蘭與童年的卡通劃上等號。

荷蘭,也就在當時成為我對歐洲的第一印象了。我該去一趟荷蘭,那個有風車與鬱金香的溫暖國度――這念頭一直留在我腦海中,總以為世界上的國家哪裡都市儈,就只有荷蘭保有童年的純真與夢想,這是一片人心的淨土(儘管我對荷蘭也再沒有其他印象)。

再長大之後,如願去了荷蘭,雖然是工作關係,但能走馬看花卻已算一償宿願。荷蘭原來很冷(緯度高嘛),荷蘭人都很高大(世界國民身高平均最高的國家),荷蘭沒有高山、所以眼見的都是小丘陵、到處一片天寬地闊,荷蘭人的建築與汽車都很狹窄、跟國民身高完全不搭(因為課稅很重)……荷蘭已經不只是卡通裡天真爛漫的背景而已,她是活生生的國家,平淡簡單,一如童年記憶裡透過卡通所知道的那樣。

許多人對歐洲的想像,就是人們悠閒度日、天塌下來都無所謂的輕鬆,人生嘛,不浪費虛擲一下,好像對不起自己;再來是風景跟台灣能看到的不同,緯度關係連帶使這裡呼吸的空氣都透出一些冰冷,但卻沁心。幾次在歐洲不同國家體驗的印象,我當然會說喜歡歐洲,歐洲到底有一種自己過得開心最重要的人生哲學,光是一趟遊歷回來,幾天工作壓縮的緊張度一鬆解之後,還是會對當地生活念念不忘。

愛上歐洲,需要什麼理由呢?大概就是一顆作夢的心,和願意放下一切去旅行的決心吧。

愛上歐洲的理由  

圖:2010年4月,荷蘭印象中,好山好水外加到處都是無剎車且容易被偷的腳踏車(無剎車真的好危險喔XD)。

 

編輯Linus  2013.0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