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穴道一事。我想起某回近乎極刑的腳底按摩地獄裡(且因愛面子而始終強忍微笑故左右而言他)的我,約莫兩三年前因工作出差至曼谷(是的、我始終很喜歡那本《曼鏡頭》),某夜眾人於一家擠滿了泰國阿嬤的腳底按摩店地道體驗,那宛如針錐之痛感的瞬時、突然發現如依綜藝節目上常邀請師傅讓藝人體驗的說法,我身體可能很多區塊都有了毛病吧…阿嬤看著我們痛楚的臉廓似乎得以讓自己充滿回春之活力,持續施力…然後我想起另一次更久前旅遊時體驗的泰式古法按摩,起先和緩舒暢的半小時之後,突然從我身背一如變形金剛般折拗彎曲,那幾分鐘幾乎無法分辨自己在空中的位置,僅記得那位中年阿桑(那次不是阿嬤)手腳並用地將我拉開、撐起、挺舉、推送…如果當下的酸疼同為病症之預兆,那我…那個靜止畫面是,旅行團員們同在一通舖上各自陷入迷幻眩暈,彷彿多具無可救藥的病體在集體回溯個人病史與健康數值之恍惚瞬刻(多久沒運動了多久究竟亂吃了多少是否該戒酒戒菸了青菜在哪裡?)…

穴道宛如一種極私密的個人隱喻,那裡怎麼了這裡怎麼了…痛是一種警告,反之適當的按摩是一種緩解、放鬆、歸返自然的體內運行。本書中提及:「身體全身上下總共分佈著14條主要的經絡,每條經絡都各自關聯著體內臟腑,所以,當身體的某個部位不舒服時,與其相對應的經絡穴道,將產生阻塞、發熱、疼痛等反應。也就是說,穴道好比是可以反映出身體不適的一面鏡子,刺激穴道,就連帶地能夠改善不適的根源。」真正的健康來自於真正的體內循環與呼吸(年齡漸增你便可發現偶一為之的深沈呼吸竟如此可貴而快意),而那是自己對自己負責的部分,日常生活中即可調整與看顧。對於女性,道理適用於美麗與保養之中,青春痘小腹臀部下垂黑眼圈魚尾紋法令紋…所謂的微整型、藥膳調理皆屬「後加工」一環,真正關鍵仍在於理想的本質。如何找回一切美好的源頭?少女的膚況、青春的體態,很多時候,其實只需一點瑣碎時間和恆持的意願,便得以讓自己往正確的美麗之路靠近一步。

 「日常生活中,由自己努力打造,維持眼睛欣賞得到的美好體態,再加上,從日常生活中醞釀出看不見的美好氣質,我認為這樣才是真實的美麗。」—薄井理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