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真相是:語言不通(天啊我英文實在太破了,為何我只有去何嘉仁美語)、現金不夠多卡不夠刷(天啊如果我不會再來了是否當下就得將「有一點想要」的東西先買起來)、氣候不好(天啊旅遊書上不是都陽光的風景圖)、困擾很多(天啊當地人真難溝通天啊那些景點真沒看頭天啊怎麼沒人跟我說從A到B需要走那麼一段難行的泥路)…很多時候,旅行是一場誤會,即便心神收獲甚豐,但不免抱怨種種——到底是誰將旅行說得如此美好?

馬桶圈、迷幻藥,還有火山和洞穴,喔、多麼迷人的書名吶,卻與黃小遜的學識背景與氣質相距甚遠,或說、這確實是她人生重要的一趟旅程,從中建構起當下與未來的連結—「我以為踏上旅途是為了觀看這個世界,但沒想卻從世界的另一端觀看著過往的自己」。而眼前所謂的連結,則是身後的那些:舊記憶、老經驗與昔時生活的體悟。

從菲律賓到印尼的跳島之旅,具有經濟學與工程學背景的黃小遜,藉由她所擅長的觀點來看待島與島之間的來來往往各種有趣與難解的情境與事物,並藉此反向對自己所學、所認知與所感受經驗到的既定概念與觀念,作一次完整的讀取、重組與註解。書中談述的不僅壯遊,反而是真正生活的實踐,當選擇離開過往的學習與工作,作者想知道自己剩下的究竟為何?這是一趟自我拆解與建構並行的旅途,亦是她用以重新認知世界的方式。

她說:「人生的旅途中不外乎是提起與放下,提得起考驗的是能力,放得下訓練的是智慧。提起帶來的是豐富的旅途,而放下得到的是圓滿的人生。」菲、印之旅是一次由山至海的多重視角,屬於年輕世代的憂愁與孤獨,當面臨當代社會的種種不安與陌生感,退一步、橫移一步,只要願意拾起不同視角,便能獲得一幅全新的世界觀,只要願意。旅行不一定美好,所謂的美好來自於自己的認知與界定,而旅行的真相是我們的微渺、弱小被輕易看穿了,迎面而來的是一次又一次與新世界的撞擊,而我們聽見當下所產生的那些回聲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