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有些慚愧(其實也不知道哪裡需要慚愧),我一直沒機會出過國見見世面,但小時候倒是有過一次搭飛機的經驗。當年叔叔在高雄結婚,肩負花童這個偷掀新娘裙擺重責大任的我,只好風塵僕僕的跟著家人從松山搭機到小港。時至今日腦海裡也只剩下飛機餐還OK、空姐人很漂亮、跟弟弟搶靠窗的座位被我爸敲頭,以及叔叔跟我說有人搭飛機因壓力不平衡耳朵會痛,所以我就一直張著嘴巴…等,這些無關痛癢的記憶斷點而已。而且時間超短,椅子才剛坐熱就要下飛機了,大概就跟看完一集「天天開心」差不多短吧。

拜網路社群的便利性之賜,時常能看見友人即時分享身處異國的相片,不論出國的理由是享樂遊玩、文化觀察或是打工度假,多數仍選擇前往日韓、東南亞和紐澳。選擇歐洲的人卻寥寥無幾,因為昂貴的消費水平往往是首要考量,只有退休人士、新婚蜜月才能偶一為之,其餘時刻就像一個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遙遠國度。但終點越是困難,卻也越有人想挑戰。就像記者曾問英國探險家馬洛里「為什麼要登山?」他回答「因為山就在那裡。」一樣,對本書作者林果而言,因為夢寐以求的歐洲就在那裡,所以非去不可,更為自己設下90天15萬元的門檻。在歐遊列國之餘,考驗自己在離開舒適安全的故鄉後,異國求生的能耐。整趟旅程不是為了計算造訪多少景點與文化遺產,也非強迫自己努力省錢過著苦行僧的生活,而是如何在有限的預算下,充分的在生活與豐富自我之間取得和諧共識與夢想實踐。

雖然從一個沒出過國的人口中說出來很沒有說服力,但我了解一定有不少人礙於時間與金錢或其他考量,只能跟我一樣去書店翻翻旅遊書籍,由平面的風景與美食照取得小小慰藉。但本書想傳達的意涵絕對不是如何才能省錢歐遊、吃美食、賞美景如此表象。而是想推你一把,讓讀者能鼓起勇氣邁開冒險的步伐去追尋夢想,並親身去感受旅途間的順遂與阻礙,若是要以「天天開心」的結尾勵志小格言來總結的話應該就是「咿~不夠部分就用勇氣來填補吧!」噹~答啦啷噹~噹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