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台灣約莫有七至八成的人口飽受痠痛之苦。各個年齡層都容易有腰背痛狀況,而且原因也幾乎多是身體動作時姿勢不正確所導致。

在《腰痠背痛不要來》的新書介紹中,身為編輯的我找到了以上的有力佐證。如此一來,我想像著讀者們可能會惴惴不安,深怕自己(或有感自己的確是)將成為其中一人。而我,正好就長年為腰痠背痛所苦。

說到人生中第一次的痠痛經驗,那是小四時感冒事件所致。也算是烏龍事件吧!那次感冒看醫生,醫生杯杯用台語跟我爸說了句要打點滴,涉世未深的我殊不知台語的打點滴聽起來就是「大支的針」,光想到那大針筒打在小屁股上,就嚇得我趕緊說了不要不要!也因為這樣,醫生同意轉圜,改成兩支「普通規格」的來幫屁股秀秀。

但也不知怎麼了,護士小姐兩針打在同一側屁股上,加上沒有適度搓揉。過了幾天,我的屁股開始發痛,痛到當年國小每日早會都要蹲下坐下的例行動作完全無法久撐。這個坐立難安的窘境持續到高中,才慢慢消退。後來想想,當年要是早知有醫療糾紛,也該添上一筆。

再後來,當兵時輪值打飯班洗碗盤時,身著軍服卻在清洗碗盤的大浴室裡不慎滑跤。跌個四腳朝天不打緊,更慘的是跌下去時知道完全無法憑著自己力量站起,也知道一定是傷到哪了,偏偏熱心的胖學弟一把揪起我,我又痛到請他讓我「躺在浮滿菜渣的地板上就好」。

這個跌傷從此開啟了我不順遂的人生道路(默哀十秒鐘)。一周後,我又因為逞強,要求連長同意讓我免除傷兵名單以參加體能檢測(所以說人太忠厚老實也不好)。就在第一關的單槓項目,才要跳起拉桿,我就一屁股跌下,又傷了尾椎。

這些前塵往事還真是難以抹滅的傷痛,因為它們困擾了我的生活作息,同時也影響了工作狀態。我就曾經因為腰傷復發而無法久坐(即使勉強坐著,也是心神不寧),忍痛向喜愛的工作說掰掰。但明知是舊疾,為何不好好從根本治療呢?

這就該說到現代人生活忙碌,各種文明病上身卻總是漠不關心,要不就是以為暫時好了就能一勞永逸,這樣的姑息心態了。賴清旭中醫師書中提到的,所有的痠痛都是氣血不順所引發,最容易忽略的,便是自以為狀況解除,實際上只是治標尚未治本,終究有復發的一日。

也因此,「經驗豐富」(至於還有車禍時、被撞飛而雙掌著地就不再贅述了)的我在編這本新書時,對於賴醫師提到的症狀說明與治療心法,完全是心有戚戚焉。只有良好的身體才能支持你做更多更有抱負的事情。

最近我又開始準時去中醫診所報到了,除了年事漸長(感傷啊!),同時也想好好善待自己。如果你的腰痠背痛自己都不顧,再好的名醫又能幫你什麼呢?與所有靠腰族共勉之。

 

編輯Linus 2014.5.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