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本書的製作期間,編輯為了對作品以示負責,或多或少都會強化自己,認同作品的情感。唯獨接到《貓散步》這本書,即便作業時間不比其他出版品長、製作複雜度也沒有其他書來得深,但我幾乎本能地就說我好愛好愛它。

這種情感的投入,恰恰表現我對貓的熱愛程度。先不說究竟愛貓多還是狗(硬要我回答這種傷感情的問題真是不禮貌啊我的捧油們~),貓咪之於我,就像家人般自然、實在,要是可以,當然我多麼希望全天下的貓只認我一人(但我得服侍全天下的貓會很累就是XD)!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的超能力是聽懂貓語•

2003年秋天,我和朋友的小公寓正式有貓收編,小貓咪兩週大,雖說我對小東西也頗感興趣,卻總礙於當時寵溺的老狗情面,只能保持距離對待小貓。凡是出現我眼前的貓狗,如果無法太親密,總讓我隔靴搔癢之憾哪!

至今也快十年,雖然貓比狗稍慢一步進入我的生活,不過坦白講,我對貓狗一視同仁,對貓咪們也是如此。進得家門,就不分彼此了,各種個性的貓能和平共處,對我這個名義上的飼主來說,就是天大的恩賜了。養過貓的都知道,養貓與養狗不同,向來只有你配合貓,沒有貓聽你命令這回事。

在我家,只要貓咪別跳上天花板的燈台就好(燈台掉下來砸傷一旁無辜貓狗可怎麼辦>”<),順著他們的個性讓他們自在生活,這是我照顧貓狗的法則。他們做錯事情,也是有原因的──他們就是手癢、就是無聊嘛!他們絕對不會是寵物,是跟我生活在一起的家人,我供應他們食宿娛樂,他們則是我的精神支柱。

我的心情,應該也會引起許多貓奴共鳴。本來想聊養貓大小事,但話說回來,十年裡來來去去的貓多了,怎麼提都怕在文字上顧此失彼,每隻貓都有自己的個性,如同他們在我心中有不一樣的定位,只是……一樣重要。

•如果可以,我希望天下本無事,貓生太平•

家居被豢養的貓有人疼,那外頭的呢?對街貓攝影師貓夫人來說,流浪貓就像她的外遇(外頭遇到這四個字的縮寫XD),每個都好,但卻很難一一收編,萍水相逢已是有緣,她只能用相機幫他們記錄生活的樣貌,讓人懂他們、有機會疼愛他們。

街貓的流浪生活往往是一輩子,生在街頭,死亡也在街頭,他們的一輩子,以人類時間來換算,平均只有兩三年,夠短了是吧!兩三年的時間,我們來不及念完大學、還沒來得及適應一個老闆、也還無法真心說可以陪另一半步入婚姻禮堂……而街貓的生命來去短暫,每一天的生活如臨大敵,卻總可以見到他們緩慢踱步,好像光陰無限美好,盡情蹉跎才是正道。這是貓給人類的形象,卻不代表他們真心如此,流浪貓在你看不見的地方飢餓度日,要想穿過這條街串門子、得小心馬路如虎口,要想求得溫飽還得看人臉色……

生命無價,如貓夫人這樣的街貓攝影師所表現的,就是人道關懷,她的文字與照片幾年下來感動了無數網友,她引起的街貓關懷話題,也與現下高漲的動物權相互輝映。以情感面來談,我們無法祈求所有流浪貓都能有家可歸(說實在的他們本來就是生活在外的動物,我都不忍說人類養貓是圈禁他們),但理智卻告訴我們,該當以人的高度,友善對待另一支生命族群,他們不該是人類恣意虐殺的遊戲目標。

《貓散步》描述了街貓的生命實景,坎坷辛苦,書中每一張照片代表的臉孔,就連拍攝的貓夫人都不能保證下次再見依然安好,但這本書另一層生命教育的課題,卻是讀者如你我,應該好好省思的。

我愛貓,也希望天下太平,請將心比心,善待流浪貓(也包括流浪狗)。人的慈悲心是最強大的力量,這份力量,會影響到下一代、影響普世價值。在你希望生活安全無虞的同時,其實,餐風露宿的流浪貓,也是這樣想的。

Love & Peace

happy together    

圖:2005年秋天,家中貓成員合照,真是無比溫馨美好啊!(其實也是王不見王得靠後製合成啊XD)

編輯Linus  2013.0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