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一年前和俞涵在台北書展初見,生澀招呼,無太多深談時間,本身亦不識《一把青》裡的朱青,但心裡想著:傳說的女文青嘛厚!似乎聊了幾本詩集(很久沒聽人聊起那些)草草收尾後,記憶直抵日後的幾次會議桌上,針對彼此想像交換了意見,內容、章節、書名、裝幀風格…一本書如同種子被播種、灌溉了起來。

她常談到植物,看過一些她的居宅植栽畫面,青綠色的、潔淨的、意識澄澈的一片…我想到與她的互動,既在養成一栽新植物,亦在設法於紙頁上留下俞涵性格與意念裡的青綠;或許是一把純粹的青,或一把濃烈的青。每一位作者都會在文字創作裡留下自己的輪廓,援例植物,偶爾當看著辦公桌邊的小盆栽,在那土壤花葉根莖形若微縮宇宙的生命糾結圖裡,即是—規則而又精密潛伏的葉脈。在她的文字裡,不難看到思路的清晰葉脈,以及巧妙輸送於詩句之間的水與養分與情感的隱喻,微細卻紮實堅韌。

可以選擇一氣呵成地閱讀,也能逐篇細嚼慢嚥;詩集本身是一株溫柔而強悍的植栽,以安靜的姿態述說自身意志起落,然在層層葉面交疊之間,又有另一些神秘的棲止。

時序抵達今年書展,時間過得既快且慢,生活裡盡是許多遲遲追趕不上的什麼,而這本悄悄培育的詩集是多年生植物,當你決定稍事歇停,每一葉面都有一種讓你停留的理由。引用我最喜歡的〈跟我一起到山上生活〉—「跟我一起到山上生活/我可以送你一片樹林/一串果實/和一些花瓣/那裡沒有太多太多人/沒有太多太多聲音/只有一片藍天/和藍天下的你我/我想帶你回山上生活/只要你耐得住寂靜/我們現在就赤腳/走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