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s Day

關於美好的味覺記憶

封面

瑋甯的8個關於味覺的記憶

我們都在等候一種完美的調味,

多一點點想像,再多一點點純真的質量,

小火細煮,美好時日更近了一步。

Love yourself, enjoy your life.
Enjoy every moment.
This is my taste of life.

 

.凱渥名模許瑋甯首度公開8個關於味覺的珍貴記憶與20道珍藏食譜

.李烈、阮經天、柯佳嬿、張孝全、張榕容、彭于晏、楊丞琳、隋棠、鄭元暢  誠摯推薦

 從小,當家裡有人要下廚了,瑋甯就會拿一個板凳到廚房,津津有味地看著家人從備料到上菜的過程,因為這樣,勾起了瑋甯對料理的興趣。

 對瑋甯來說,食物是她對生活的記憶方式,肉蒸蛋、麵疙瘩、蛋泡飯、珍珠丸子……每一道菜的烹煮調製,形成了獨特的個性與風味,如同一個個說不完的故事,在日子裡重複發生、反覆練習;當站在廚房裡,便是細細回味過去、品嚐生活的時間狀態,她悄悄呼喚當年那位女孩,以及當下的自己,一邊享受美味的製程,一邊為記憶命名。

 瑋甯的拿手菜眾多,譬如麻油雞、紅酒燉牛肉、紅燒獅子頭、水煮牛肉等等,更重要的是,她懂得從中尋找樂趣—在每個人與各種菜色之間,尋找彼此對色、香、味的感覺的平衡,才是真正的生活家,享受一個人輕鬆料理的感覺,讓食物隨情緒入菜,每一道菜因而成為了生活的一部份。

  

內容簡介

所謂的愛是工作夜歸時,母親都會預先準備的氣味香濃的馬鈴薯胡蘿蔔泥,新鮮的食材與簡單的烹調,撫慰了日常積累的疲勞。

所謂的情感是婆婆在年節時刻才端上桌的珍珠丸子,由濃烈而消散的香氣,就像漸漸消逝的年節感受,唯有學會了烹調方式,才能擁有記憶。

所謂的愛情是一道經典的紅酒燉牛肉,液態的紅酒與固態的牛肉必須先取得彼此口味上的精準平衡,烹製流程才得以繼續。

所謂的生活是需要經過醃漬、炸煮、工序複雜的豬排丼,需要時時學習以不同方式去面對各種人事物,以及克服種種挫折,理想的日子便近在咫尺。

 

書籍目錄

.最初/楓糖鬆餅

 童年的廚房回憶與第一道菜

 .親密關係/香烤肋排與酥炸雞翅

 

母親的拿手菜與母女之間的親密關係

.被想起來的味道/紅燒獅子頭、家傳肉蒸蛋與珍珠丸子

與婆婆、爺爺之間,懷念而漸漸消逝的年節感受

.時光盛宴/紅燒肉、香煎西多士、香煎四季豆與和風沙拉

青春年代的喜樂與哀愁

一種等候檸檬魚、椰奶檸檬雞湯與日式豬排丼

關於演員角色的機緣與成熟,工作上種種挫折與後悔的克服,靠近夢想的距離

.始終想念/家常麵疙瘩

最想念的味道

口味/紅酒燉牛肉

愛情的調味

.一個人的廚房/奶油肉醬義大利麵、明太子烤洋芋、冰糖木耳湯與焦糖布丁

屬於自己的簡單輕盈

 

作者簡介  

許瑋甯 Tiffany ANN Hsu

ANN是她的middle name,代表螢幕之外、日常之中的她,喜歡認真尋找生活的提味方式。

 她習慣獨立自主,同時需要呵護;她擅於微笑,又時不時善感而淚;她樂於為自己下廚,也期待與人共進晚餐;她耳聞許多完美的生活,但日子有時候並不需要追求既定的完美……如果擁有一半,生活會有更多想像空間,以及能夠惦腳眺望的夢。

 她享受一個人在廚房,倒一杯紅酒,放點音樂,為一道菜的烹製完成而歡舞迴旋的感受;她更期待將每一種味道納入記憶的分類,甜酸苦辣煎煮炒炸,懂得與自己相處,每一件小小事物都能成為珍藏。

 

精采內容搶先看

 

被想起來的味道/紅燒獅子頭、家傳肉蒸蛋、蛋泡飯與珍珠丸子

3-1














有一些味道經常會被想起,在城市的神秘角落、在情緒的幽微轉折處……我總是會悄悄翻閱起一些珍藏已久的過去,心裡的味道。

 

小時候喜歡陪婆婆去附近的傳統市場走走,不管家裡還有沒有菜,她每天一定往市場報到,她是那種冰箱裡永遠有食材可運用的人。我特別喜歡看她揀選食材的過程,婆婆總是知道如何分辨蔬菜、水果、海鮮或肉類等等的新鮮與好壞,對孩子來說,是非常神奇的事,跟在她身邊,雖然不能立刻理解每一件事情,但是就會讓人有一種心安的感覺。

對了,還有戴帽子、騎腳踏車的養樂多媽媽,逛完市場,婆婆永遠不會忘了買養樂多給我喝,那是當時最令人滿足的事。

每當現在自己逛傳統市場,仍會想起童年模樣。念國中時,一定會經過市場才能到學校,從小就是我的必經之路,時常遇見和婆婆一起買菜的朋友,或是後來漸漸熟絡的攤販,彼此會噓寒問暖、閒話家常一番,「生意好嗎?」「考試考得好不好?」就像家人一樣互相關心。

 

 3-5

對我來說,傳統市場最特別的是人情世故,不像超市的客人總是來來去去,在揀菜、殺價之餘,獲得更多的是一種即將消失的對人的善意與關懷。

  婆婆的拿手菜太多,譬如紅燒獅子頭、肉蒸蛋以及外省口味的滷牛肉或滷牛腱……阿姨總是說,婆婆的菜是宇宙無敵最好吃的,一到中午用餐,總是滿心期待地打開便當,看看她將帶來什麼樣的驚喜?!我想從小開始,我的嘴就是被她慣壞和養刁的吧!

 小時候在家裡,大人們的教養觀念都比較嚴厲,唯獨爺爺是最寵我的人,我們喜歡在無人知曉的時候,製造彼此的小秘密。記得有段時間,我非常愛吃泡麵,因此經常被婆婆唸:「家裡有飯不吃,還要吃泡麵,那有很多防腐劑……」但是對孩子來說,生活的有趣在於時時刻刻都像推開一扇驚喜之窗,愛上各種口味泡麵的我,甘冒挨罵的風險,時常在吃完正餐後,跑去找爺爺,他也很有默契地準備好我最愛的中華麵,兩個人就偷偷在家裡呼嚕呼嚕吸著麵條。

 3-2

 在那樣的小時光裡,他偶爾會叮嚀一下我的功課,但多半我們都是安安靜靜享受著依靠的感覺,他很少認真教導我什麼,但是我知道他一直在身邊,呵護著我。就像我小時候挑食,蛋炒飯裡只要出現蔥花,就會花時間把蔥都挑出來才肯吃,爺爺為了我,大費苦心地用蛋液將蔥包覆起來,跟飯混在一起烹煮,讓我不知不覺把一盤營養均衡的蛋炒飯通通吃下肚。這是真心疼愛我的爺爺,每當我惹媽媽生氣了,他就會拿報紙輕輕敲我頭一下,然後對媽媽說,算是我打了吧,爺爺總是將愛與關懷,一點一滴灌注在我的心中,悄悄陪著我成長。

  放假日,我經常與家人膩在一起,享受難以言喻的自在感,一起依偎、一起熱鬧,那不時讓我想起孩提時候的冬季,全家圍攏在宵夜餐桌前,分享阿姨獨創的蛋泡飯的溫暖感受,熱呼呼的白煙、濃醇的蛋香、彼此依靠的體溫,一幅最美麗的畫面。

 3-4

小時候總是期待年節時日,可以和婆婆一起在家中包粽子,讓粽葉、餡料與糯米的香氣圍繞整個屋子;或是笨手笨腳地包餃子,興奮看著自己的作品下鍋沸煮,有著屬於孩子的天真的成就感。特別是過年時候,全家人會聚在一起,享受婆婆準備的滿桌豐盛菜色;最開心的是,大家可以卸下日常生活的壓力與負擔,一起開懷笑鬧,雖然現在有的人定居國外、孩子也漸漸擁有各自的學業與工作,但是我知道在彼此的心中,永遠都在等待每一次相聚時日的到來。

 每逢年節,我最喜歡婆婆作的珍珠丸子,這道菜只有過年才會端上桌,因為太喜歡的關係,所以將它學了起來,像是為了收藏年節回憶的小小手段。

  3-3 

 

家傳肉蒸蛋

 材料:豬絞肉、醬油、米酒、蔥花、薑末、干貝粉、

 a.       豬絞肉用醬油、米酒醃漬後,放入蔥花、薑末。

b.      放入干貝粉。

c.       打入兩顆全蛋。

d.      加水(水21)。

e.       適度攪拌後,放入電鍋蒸煮。


 

 <<..............更多精彩內文請閱「ANN's Day  關於美好的味覺記憶  」..............>>


全台網路購書請洽~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如有大量團購,請電洽凱特文化    02-2263-3878   分機18趙小姐



書系:星生活33

ISBN:978-986-6175-74-9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2-05-19

定價:3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