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一本不會讓人睡著的管理書了!!!


奧美集團公關事業群執行長 丁菱娟、紐約國際總經理 陳文敏(Wendy)
王品集團董事長 戴勝益、精英公關執行長 嚴曉翠   ◎強力推薦

L’Expansion網站書評──

  這是一本與眾不同的企業管理書籍。以日記形式淋漓盡致的描寫出一位企業家在四十二年的事業生涯後,面臨了失去公司最大客戶的危機,因而在內心所衍生出的、對企業經營的反思。日記從2001年6月26日開始紀錄,也就是從危機出現的那一天起,一直記載到2004年3月20日為止。在此期間,男主角克勞德˙約翰˙戴菲尼(Claude Jean DesvignesCJD)遇到了許多成長及學習的機會,在規模約四十人的中小企業中,公司老闆要同時管理已經存在多年的生態族群,並兼顧人事管理、客戶關係及職場相處與家庭生活。年輕的企業家克勞德˙約翰˙戴菲尼的驚人故事不是在揭發真實內幕,也不是企圖要展現獨家秘方,只是提供給希望走上企業之路的讀者,一個參考及建立企業形象的借鏡。

【內文摘要】

                                                         

員工在想什麼?

「在內心深處,我只在乎我的員工可以爲公司帶來什麼,以及他們在我計劃裡所佔的重要性。我從來沒問過和我一起合作的同仁是不是樂意與我分享這段冒險,因為對我來說這是很自然的事,我出錢,他們就得跟隨我、信任我,把心思都放在這裡。可是真正的事實是,他們的心思只放在公司以外的真實生活裡。……」

 

外行股東看熱鬧!?

「早知道會如此,我當初就應該好好的慎選股東,我和這其中的任何一個人都沒有交集。而我現在正在跟一個靠利息過日子的老古板、一個什麼都不在乎的富豪、一個囉嗦的阿媽、還有一個愛教訓人的老爹奮戰。這真是個對未來充滿了希望且幸福的一天!不過必須承認的是,他們是充場面的最佳人選。振作吧!我的目標是要把這盤散沙轉變成最有效率的董事會。……」

 

讓顧客買單!

當一家公司運轉得不錯時,我們很快就會覺得一切都是很容易就可以得到的,我們會進入一種習慣性的商業行為:豐盛的一頓飯加上甜點時附帶的低級笑話,續約時一定會有習慣性的價格調漲(這樣可以做一些假的折扣),乾乾淨淨的產品卻沒有什麼創意,接著就是每個星期定期的生產。然後有一天當顧客決定要離開時,我們卻只能目瞪口呆。……」

 

供應商疑難雜症!?
  「所有這些美麗的想法還是無法實際的幫我解決目前的疑難。要怎麼處理瑪努卡爾東這個新供應商的事?如果我有勇氣徹底實踐我的理論,我就會去找這個壓榨勞工的老闆,試著幫助他改變做事的方法及他勞工們的工作條件,哪怕他必須要提高一點價錢。如果他當場嘲笑我──這也是有可能的狀況──我將和上一個供應商討論降價的問題。這難道不是一個很棒的折衷方式?……」

 

政府機關的慣性?

  「我忘了政府機關的作業和企業公司是不一樣的。這件事我們可能只需要六個月的時間,而他們則需要三年的時間才可以完成。這就是政府機關與我們私人企業之間在行政上無法互相理解的原因之一。企業公司之所以能夠存活就是因為它總是得馬上行動,一個計畫如果不能馬上實行,就是一個死的計畫。我們一般要以一年為一個思考週期,而且最近這陣子,我們還必須以六個月為週期單位。然而政府機關卻只能繼續它們這種慢步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