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菜不容易,要煮出一桌豐盛美味的菜餚得花費時間與心思,要讓共享的人飽足之外還體驗用餐的情意,更是難得。

小的時候我就喜歡進廚房,看老媽忙進忙出準備三餐,有時站得近一點,跟她囉嗦我想幫忙擺盤、這隻煎魚讓我來翻、水滾了我可以下麵條了沒……當不了大廚,小助理總可以吧!?無奈老媽嫌我礙手礙腳,有我盯著,她反而不好施展;況且,廚房本該是女子出沒的地方,她要無心沾染油煙的老妹幫忙,卻不需要我「熱情」的支援。

老媽的觀念比較傳統,男孩子還是盡量少在廚房打轉,她老說,等我長大了討個會做菜的好老婆就好。但我知道,這年頭凡事都要自己學得會,做菜並不難,有心最重要。而這一耽擱,我自小只能有煎蛋的本事,打從國中外宿開始,到大學、出社會工作長達將近二十年,後來自己摸索幾種簡易餐點,會做的不脫貢丸麵、炒青菜、炒豬肉這些難度堪稱零的料理。學做菜反而是隱藏在心底的願望,它雖然不會被時時刻刻記著,但總會在某些情況下被想起。要是會料理,其實生活也就沒問題了吧!我一直這樣想。

所謂的家常料理,就是難易度適中、迎合一家老小營養美味需求的菜色,而且配料與做工都不複雜,足以傳達出與生活貼近的平民菜色。

小時候我最愛看到高麗菜上桌,絕對不要加蝦米,保持高麗菜清脆的口感、白中帶綠的色澤,這是我最難忘的家庭美味;加上貢丸湯或蛤蠣湯,樸實簡單,就像日常的生活,不花俏而純粹。家庭料理的重點應該就在於此吧,不加修飾的料理選擇,才能襯托出用餐者的綿密心意。

《神戶飯桌》就是日本神戶地方傳統美味的食譜書,超過一百道的菜餚,有的分量多、有的著重手工、有的強調省時速效,當然最重要的,它們全都是營養美味兼具、而且是婆婆媽媽料理時最普遍的日常選擇。試想自己多久沒下廚了?吃膩了外食,其實找個周末下午練練手藝,自己品嘗屬於自己的家庭味,也是生活的新詮釋。

做菜  

編輯Linus  2014.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