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女兒的學校當晨光志工,即在早自習時間負責教小朋友唐詩、英文歌謠或說故事,每每問小朋友問題,舉手說話的人不多,幾個,普遍害羞發言。

想起了數年前熱衷於往山上的六龜育幼院跑(六龜育幼院是因已故總統蔣經國先生抱起現在知名的口足畫家楊恩典而成名的育幼院),只要一有長假,在那一待便是好幾天,早期沒有高鐵,路途遙遠,開車和坐火車都要五、六小時,到了高雄市,還得開兩~三個小時左右才能進入這山中的世外桃源,和想像中到台北陽明山的距離真是差之千里。

沿途,天空很藍,山巒綿延,偶爾經過幾戶人家,幾座小鎮。山裡的小孩,率真自然,問起他們最喜歡去哪裡呢?幾十個小朋友熱情回應,每一個人都舉起手「我、我、我、我……。」一時間還真不知道該選誰!

 

「有沒有人要出來才藝表演呢?」我說。

「我會唱歌。」

「我會跳舞。」

「我會跑步!」

「我會爬樹……」

「我會翻跟斗……」

「我會攀牆……⊙⊙」←我印證過,他們是真的會!

那是個自給自足遺世獨立的山中秘境,他們自己養著豬、雞、羊,種著我們所謂的有機蔬菜,大約120公分的小朋友可以打水去廚房煮湯,小學年紀的小朋友可以煮飯、做菜,年長一點的則可以殺雞、剁肉、拔毛……睡到七、八點的我一早起來(對他們來說不算早起)就有一頓好似晚餐般的豐盛早餐。←想起來滿慚愧,到底是不是來做義工?!

 

小朋友說:「姊姊,我們這裡晚上一分鐘就可以看到一顆流星的啦!」

我滿臉疑惑:「真的還假的?!」

小朋友信心滿滿的回答:「我不會騙你的啦!」←原住民慣用「的啦」

的確,到了晚上,滿天星空,流星一顆一顆不斷劃過,直接躺在草地上的我們,第一次看,真是驚呼連連!

 

Clare的新書《此生必去!台灣山林旅遊秘境》介紹很多台灣這樣美麗的地方,我們可能都去過卻忽略轉角邊有一條通往森林的綠色小徑;自己種菜、養雞養豬又熱情的民宿主人早起為你準備豐盛的餐點;蔚藍的天空、翠綠的山巒、抬頭就可看到的星星和螢火蟲……當我們從都市抽離,心靈深處頓時間感受到平靜和自由。

Clare也像是山上來的大叔,率真自然,就像那山上不加思索的小朋友一樣,去過台灣一千多個景點的他,也夢想有一天可以到山上開間民宿。他推薦的地方,絕對是一百分。

 

古人的詩總是幾個字就能表達內斂的情感與意境!

李白的詩:「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讀來感受很深,當人投入自然的懷抱,與自然相依,我不存在了,只剩下對大自然的讚嘆,那是一種很棒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