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未看過「料理甜甜圈」,甚至房內電視是沒有幼幼台的(我只留下需要的台數並且為了避免浪費按鍵時間而刪去龐雜多元的頻道量只餘10台),倒不是那種幼稚的怪念頭而是難以再去親近那樣的世界了…

是的、是我的問題。

那日,我和老師坐在小學操場看台區,看著放學後許多留在校內分組進行課後活動的孩子(包括她正在玩合球的健康黝黑的小五壯男孩,天吶、這麼神秘的合球,現在早已不希罕了,不過背號17似乎同步與世界接軌),風輕輕吹,我一邊看著跑跳中的孩子,一邊對她說著自己的不安與煩惱(像面對心裡醫師那樣)…很久沒有讓自己留在傍晚裡了,寧靜、安適、沒有辦公桌與日常庶務,世界好像應該這樣才對,卻只有我格格不入,即便我如此想念著老師和許多童年的細節(而後來我發現自己的手機有十幾通未接來電)…

那是當初最愛的操場(躲避球足壘球四百公尺接力賽)。我能斷言那是生命最快樂的時段,於是想起很愛的詩句,「…當我們重新回來,物歸原主一些什麼,/隨即/準備離開/像一張週而復始的唱片旋轉/彷彿歌聲與歌聲之間的停頓/漂浮的鐵軌帶走無人的車班/比驚喜短,比遺憾長/在此後再也沒有/這樣的時間」(〈此後再也沒有這樣的時間〉,邱稚亘)

我想起曾經在電視上看過這麼一次「大小姐」,她倆就像我們當初暗戀的可愛小女生,聰明、開朗、談吐自然,不像我們這些男孩就愛捉弄人、小心眼、怕丟臉…當大小姐扮演大廚、小廚在香蕉哥哥的指導下,一步步尋找生活中的料理創意(好多好多是孩子時候會被偏食的我挑掉的菜)之時,總讓我想起輕盈飄旋的單純小日子,彷彿回到了才在學習吃食青菜、認識各類營養素、初次面對鍋碗瓢盆的階段…雖然無法改變時間與記憶裡的什麼,但至少因此回去了…

老師問,「幼幼台?適合你嗎?」其實、當面對這類書時,心情是複雜的,因為可愛,又因為我已經無法再那樣可愛了(老師說,「我記得你以前不是這樣子的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